上周三下午服务大厅去办理港澳通行证和护照,今天(周二)下午去自助取证机拿到证件,刚好一周,效率还是蛮高的。
之前办过港澳通行证和护照,都是在老家办的,那时候必须回老家办。现在的政策是全国通办,外省户籍在深圳也能办理港澳通行证和护照,这里记录下流程。
1、公众号预约
在深圳公安公众号的政务服务的出入境业务里面,预约港澳通行证办理业务,选择合适的办证大厅以及合适的时间即可。
注意事项:
- 外省户籍但是有深圳居住证的也可以选择个人游签证,也就是G签。无居住证的只能选团队游,也就是L签,不过现在L签也不用跟团,能自由过境。
- 光明区预约排队在10天之后,龙华区预约排队到15天以后,其它区基本上不怎么排队。
2、业务办理
业务办理其实非常简单,可以选择在办事大厅免费拍照,也可以自己在外面照相馆自己拍照。这里真实体会是,拍照排队办个小时,自助办理业务只需要几分钟。
拍完照后再次现场排队去机器上自助办理证件,办理也很简单,因为办理的内容在公众号预约的时候都已经选好了,所以现在只需要点几下屏幕,然后等待一小会儿即可。
3、进入查询
在公众号上有进度查询功能,输入身份证号即可查询业务办理进度,非常方便。其实就这几步,受理 -> 审核 -> 制证 -> 待领取,上周三办理的,然后就进入审核状态,先是港澳通行证很快就进入制证阶段,到周六的时候护照也审核完毕进入制证阶段,到这周二,也就是今天早上再查,两个就都是待领取状态。
4、取证
取证也超简单,也是在室外的24小时自助机上操作的,有一台自助取证机器,还有两台自助签证机器,刷身份证即可取证。
办证的目的就是去香港买包,完美。